August 6, 2013

音乐-我的世界

可否想过,人们生活当中为什么离不开音乐,那,没有了音乐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呢?我想,排除其他人的生活在外,我的心灵世界首先会来场七级大地震,想象的美好崩塌得支离破碎,就像战后的废墟一样。音乐对我来说,是灵魂伴侣,人会寂寞,但不必时刻向人倾诉,之所以我们听不同的音乐,只为了寻求一种你是被理解、你是被接受的慰籍。。。

没有了音乐,全世界的人都会失眠、失恋、生病,最后被不知名瓦解。。。


九零年代,那时最厉害的随声听,非装电池放卡带的Walkman莫属了,那时大我十二年、每晚埋头发奋度过青葱岁月的我哥,就是靠听Beyond的歌来壮大自己的心灵,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那时才幼稚园的我,都会要求他把一边的耳筒给我,于是乎,我的人生就这样与摇滚乐接轨,现在仿佛都都已经溶进我的血液去了。

我对音乐有一种坚持,心里觉得完整的音乐就应该是乐团整体所呈现出来的,也就是从编曲谱曲写词演奏都是同一个团体包办,你才能完全听得到、感觉得到他们所带出的张力、理念和想法,并且戴上耳机,才不至于忽略每位贝斯手努力扛起旋律所作出的努力。当然,很多好的歌手,也有固定的演奏班底,例如Adele还有Norah Jones,来弥补和衬托她们好的歌声与声线。

大部分时候,摇滚都以团体形式存在,愤世嫉俗只是大家对它的一种误解和刻板印象,事实上它比任何一种音乐类型来得更有态度,给生活带出更多冲击与冲劲!我特别喜欢Britpop(英式摇滚)还有英国的Alternative rock,典型代表团体有Oasis、Coldplay、Radiohead、Keane还有MUSE。自从发觉他们的存在,我都几乎没听日趋流行的五月天,我只能说感动不在了,直到有一天看见五月天玛莎推介刘若英翻唱的[Yes,I Do],才认识到台湾有这么一个有特色的独立摇滚团体-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玛莉)。听过以后,我只能说,一发不可收拾!

另类摇滚之所以过瘾,就是让你沉醉在迷幻忧郁的氛围里面,时而狂热时而优美,我万万没想到台湾团体也能玩出这种味道,突然很渴望自己能生长在台湾这块宝岛上,那么就能参加每年各种各样的音乐祭、春浪,甚至各种乐团在The Wall、河岸留言、Legacy livehouse的演出。如果新马有这么一个孕育新音乐的地方,我想许多有实力的歌手也不必特地到台湾转一圈才能让人听见/认识。

回到原来,Mary See The Future绝对是有实力的团体,主唱中性有特色的嗓音,沉稳活泼的Bass与节奏有力的鼓手,加上双吉他作为核心,擅长勾勒优美的意境和空间感。个人非常喜欢《Yes, you are》还有《多雨的城市》。

如果你觉得生活很繁杂,想听些舒服的音乐,我会首推你听熊宝贝乐团Bearbabes,相对于Mary See The Future,它是截然不同与舒服温暖,就像早上醒来房间的第一道光,给你希望给你方向。最特别在于加入了大提琴还有双吉他Riffs,曲风多元化,给人一种真挚的感动。推荐《年年》、《17》、《Alien》

如果有这么一天,我想认认真真上课学电吉他,别说年龄是阻碍自己追求某些东西的原因,旅行让我认识许多了不起的人,四五十岁还追求某样东西的大有人在。这些年发现了一些东西:

如果一个男生学一样东西不是为了耍帅或取悦女生,那么那样东西一定在他心里占据了特定位置,他的热忱。。。所在。那。。。你有属于自己的热忱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