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12

这个社会

现在二十岁出头的我,开始特别留意到生活周围一些很社会性的现象,也许某些只出现在新加坡这小小的都市里面,不过我觉得大部分都和现在的人息息相关,因为绝对关系到大家“爱比较”和“爱面子”的行为表现。

对于品牌这个东西,每个人都爱,它有种吸引力,哪怕你没有麦当娜的好身材,当你穿起她代言的内衣,也会感觉自己有36\24\36傲视群雄的身材。没错!这就是品牌的魔力,某程度上它会让人感到自信,不过对于现在过于泛滥的社会,人人都觉得自己是郭富城金城武,远看近看都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所以,看清楚一点,名牌没有规定谁可以谁不可以买,如同一个粗口横飞的人也可以周身名牌,哪怕他的钱是犯法赚回来的,某些人也会觉得他是高人一等。

我并非出至于心理不平衡而鄙视买名牌的人,只是觉得这社会大部分人生活太丰裕了吗?没地方花非得浮上水面让别人知道,上班族有了薪水买了iphone5就post在FB,某某聚餐吃了好料或喝星巴克也让人知道,我他妈的没想要懂你换了新电话还是在高级餐厅吃牛扒的,只是每个人都在留意下一代ipad或samsung galaxy的时候,有几个是真正注意新闻时事动态或社会现象的,你当然可以觉得这些都不管你事,也照样吃饭前拍照为一种仪式,不过我相信这样的无知总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这社会真的越来越物质了,感觉上没人觉得这是不妥的,你去问别人为什么读Chemical Engine,十个九个答你“噢,赚钱嘛!”,如果你接下去问赚到钱之后呢?我相信没有多少个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仿佛现在每个人都在斗快,斗快环游世界,斗快拥有最新型手机,再弃掉现有去拥有更好的,到最后才发现,这十年里到底完成了什么创举?升职加薪?新的音响系统?买了部新车?其实什么都没有,你依然还是胆小的你,这些物质只是壮大你的影子,也显得真正的你更加矮小。。。

我喜欢喝咖啡,久久喝一次星巴克我固然开心,因为知道上等的咖啡豆带来的鼻香与口味刺激感真的不一样,可是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喝食堂贩卖的,我喝的可以是uncle跟我说的一句谢谢,也可以是自己的一种习惯,也许某档口的味道真的很粗糙,可是这样才能让我品味到之间的差别。

所以,物质也如此,别以为拥有了最好的就觉得拥有了全世界,方程式赛车之所以为方程式赛车,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驾驭它,如果你有钱买了它,也不担保你的技术就会和迈克舒马赫一样棒,这是你我都必须时时提醒自己的。

6 comments:

  1. I agree with you before I enter the school of hard knocks. But, I only agree to certain extend now because I realize that world is much more complicated. That means image and money are important to survive. BUT, don't let them be all of your life, just be tiny part.
    :)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ur advice anyway. Actually i didnt mention above image and money are not important in our life, just that most of the ppl nowadays tend to follow the trend blindly without knowing the intrinsic value of some brands. They wearing or using branded things just for the sake of showing off as in you dont really need to tell someone what have you bought during shopping or using wat brand wat brand. It's important to develop the sense of appreciation kind of value or fashion sense that stay forever in your blood.

    ReplyDelete
  3. Yes when i get older i realized the world is much much complicated than i thought. I thought it was black or white, then michael jackson came. Then i thought maybe its 50 shades of grey, then someone spitted rainbows on me...fuck me right
    But hey this is life, my mum said life is like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so i kept running and running, and hope that i am on the right track, at least for me.

    ReplyDelete
  4. 7感謝你還堅持寫blog leh...
    我決定不再在blog寫lin話了...

    為了表示抗議最近人們重物質的生活態度, 我只能默默一個人只拍食物被吃完的照片...
    *這是啥傻海抗議? 沒point*

    我覺得, 只要對的人, 大拍檔mamak檔就會很好吃...
    所以一大班朋友聚會, 高級餐廳根本很沒feel...

    或許這社會嚴重生病, 連我也看不下去, 也找不到問題出自哪裡...
    不知道是自己把這世界這社會想得太正面太美好, 還是自己不肯接受這世界這社會的現實...
    熱血, 回憶等, 對現實的人們來說是狗屁, 是幼稚, 也是我們太單純... zzz...

    突然恍然大悟我大學前2年我忘了繼續貫徹我的lin人彬傻海精神...
    所以決定了, 要去流浪, 看看外面的世界...
    就算讀得再怎麼壓力, 都要用以前自己在中華的(吊兒郎當?)態度好好讓自己生存...

    兄弟, 各自加油!!!

    ReplyDelete
  5. 有时间的话不妨看看Michael Sandel的 和 . 个人觉得里面提到现代人对事物的价值观你可能会感兴趣。

    And it's time to update your blog!

    ReplyDelete
  6. 《What Money Can't Buy》和《Justice》.

    继续写blog,SH是你,你是S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