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2, 2015

90九零年代


1990年,介于八十年代未与九十年代初,四大天王发红发紫,周杰伦投射着小学篮筐,我还在摇篮喝奶的时候。如果你标签我为所谓脑残九零后年轻一代 ,说不太过去,如果你说我是相对踏实的七年级生,又有一些距离。处于这个物质相对丰足的年代,既贫穷又快乐的我们,是矛盾的结合,有点塌实有点不太实际,假装成熟夹杂着稚嫩,不认命又缺乏行动力。如果要在黑与白的狭缝之间定义,我们注定是那暧昧不清的灰色地带,冷与暖的结合。

小时候我们的快乐,有表哥表姐的参与,一家大小围着看电视的画面,单纯的温馨。小学篮球队,白鞋是校鞋也是运动鞋,偶尔会羡慕友人的名牌球鞋,却自我安慰球技才是自己的过人之处。我们努力念书,带有一些怀疑,却依然相信考上大学是唯一的答案。等到大学毕业了,才惊觉时代已变,大人那套只对了一半,我们可说是被社会淘汰了一半,基于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一半只是保守估计。

于是乎,一只脚在海水里挣扎,另一只脚尝试往陆地站稳,无时无刻都在与自己搏斗。就这样,我们成了教育的试验品,爸爸妈妈其实没有错,只是时代变迁一声不响地把我们淹没了,还留给自己一屁股的学贷。尽管还没赚钱已经是负置产,好消息是,我们醒了,发觉自己有改变的能力;坏消息是,我们一方面要面对现实,一方面我不知道要往哪改!?没办法了,唯有在泥泽堆里匍匐前进!

从前音乐里,Beatles高唱的是反战、和平、爱;现在Coldplay高唱的是寂寞的内心需要一点点的爱与被爱;相较于二次大战一次性破坏带来的心理创伤,物质现实主义更像是门外的铁窗,油漆脱落的模样,任由雨水慢慢地腐蚀,一步步地加以破坏,那只是快与慢的差别。这世界看似和平其实危机四伏,以前人们用行走能到达的,今天用同样的方式,人们会说你笨,不是有升降机与扶手梯吗?问题是我只想享受过程而不是一秒到达,升降机只是你的一厢情愿,我从来不想被局限在那四方框框内。而升降机有时候需要用道德价值去交换的,对于那些人来说,过程不重要,目的才是最重要!

就这样,空气中刮起了一阵背包旋风,彷徨的、无助的、原地不动的,仿佛看见了一丝新希望,期待籍由旅行来寻找人生的真谛与目的,无论是期待身心之旅还是盲目跟风的都有,一律加入了背包探索行列,我就是其中之一,当然我不盲目,结果人生目标寻找不果,还得上了间接性背包旅行综合症,有没有药治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和苍井空一样,同样是属于世界的。背包过后,又是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这样我就大错特错了,从来朝九晚五就像世界第八奇迹般,朝九晚九才是我的最佳写照,噢,忘了加上周六周日。

也许这比较倾向于我本身经验,不过我相信一半以上形容90年出生的,是贴切的!也许我依然没有方向,甚至不知道下一份工会从事哪一行,不过对于哪年代出生都好,要对自己未来有希望!希望这东西,天气好时会有,天气不好时,也可能会有,记得要不时抬头往窗外看看。


放工等地铁或巴士的时候,总会有把声音出现:

[做人如果冇無夢想, 同條咸魚有咩o野分?!]

于是,巴士来了。

洗澡扭开水龙头之际,星爷又指着我的头:

[哦,噉你当年苦练嘅铁头功,你忍心眼白白睇住佢荒废晒咯?]

人生中无时无刻:

[生疏少少唔緊要,只要有鬥志,武功就會返黎架!]

 
Vietnam Hoi An 



1 comment: